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墨禅的博客

祝福朋友们中秋节阖家幸福安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入伏的知识,你知道多少?  

2015-07-13 16:02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入伏的知识,你知道多少? - 明湖文化 - 明湖文化的博客

   入伏,意指进入三伏天。 “夏至三庚数头伏”,这是确立初伏的依据。2014年第一个庚日是6月28日,第二个庚日是7月8日,第三个庚日是7月18日,所以2014年从7月18日开始入伏,注意到了吗?每个庚日之间相差10天哦!中伏为7月28日,末伏8月17日。

1、三庚介绍

   什么叫“三庚”

   我国古代用天干地支合并记载时间。天干的数字有10个,是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,壬、癸,地支的数字是12个,是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。把天干与地支相配,就得子、丑、丙寅、丁卯……,交叉配合60次,故称60花子。“三庚”就是遇上3个“庚”字,到第3个庚日为初伏。由于天干是10个,所以每隔10天就出现一个庚日,如庚子日、庚寅日庚辰日等。一年365天(闰年366天)都不是10的整数倍,今年某一天庚日,明年就不一定是庚日。由于庚日的变化不定,所以每年入伏的日期不尽相同。

   伏,分为初伏、中伏末伏,叫做三伏。三伏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时期,这是因为逐渐夜短昼长,阳光接近直射。但夏至还不是最热的时候,因为这时地面吸收的热,晚上又散发了一大部分。不过,每天吸热多,散热少,积累下来一天比一天热,大约再过20多天到了三伏,天气就最热了。

   三伏的日期是从夏至日后数到第3个庚日是初伏,第四个庚日到第五个庚日为中伏,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到第二个庚日为末伏。每一个庚日相隔10天,中伏天数不固定,夏至到立秋之间有4个庚日时,中伏为10天,有5个庚日时,中伏为20天。

   伏,是避暑之意。从夏至开始,昼开始变短夜开始变长,热的中间潜伏着寒冷的因素,当初起名“伏”是很科学的。

2、三伏简介

   “三伏”是指初伏、中伏和末伏,约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一段时间。夏至以后,虽然白天渐短,黑夜渐长,但是一天当中,白天还比黑夜长,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仍比散发的多,近地面的温度也就一天比一天高。到“三伏”期间,地面吸收的热量几乎多于散发的热量,天气也就最热了。再往后,地面吸收的热量开始少于地面散发的热量,温度也就慢慢下降了。所以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一般出现在夏至的“三伏”。

   从夏至后第三个“庚”日算起,初伏(10天)、中伏(10或20天)、末伏(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算起,10天),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间。

中伏天数百年统计表

通过对上世纪的前50年和本世纪的前50年入伏和中伏天数的统计看出:

1,入伏在7月11日至7月21日之间;

2,入伏在7月17日之前的,中伏都是20天;

3,入伏在7月20日之后的,中伏都是10天;

4,入伏为7月18日、19日的,中伏多数是10天,少数是20天。

3、2014年入伏时间

   伏天,一年中即热又潮湿的日子,不过他不是一年中最热的一天,而是最热的一段时间哦,有国外媒体称2014年将成为最热的一年,不知今年三伏天是否应验专家说的。

   2014年第一个庚日是6月28日,第二个庚日是7月8日,第三个庚日是7月18日,所以2014年从7月18日开始入伏,注意到了吗?每个庚日之间相差10天哦!中伏为7月28日,末伏8月17。

   入伏指的是什么?入伏意指进入三伏天,而三伏天又分为初伏、中伏、末伏,所以入伏又称为“初伏”或“头伏”。入伏时间一般在夏至第三个庚日,在我国农历中,常用“夏至三庚便入伏”来划定三伏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